中文/EN
版权所有: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苏ICP备14046981号-1        Copyright©2003-2016 olympicmuseum-n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我们   

馆长寄语

Alternate Text
馆长简介:

       吴经国,祖籍苏州。1946年出生于重庆。1971年毕业于台湾东海大学建筑系。1977年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建筑研究所。1988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历任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国际奥委会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主席。

馆长的话:

       我毕生致力于奥林匹克事业,奥林匹克就是我的信仰。我很重视这份奥林匹克推广的终身工作,毕竞一场国际性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持续的周期是有限的,满足不了大众对奥林匹克文化的了解和需求,也无法广泛传播奥林匹克的精神。因此,我立下了通过创办博物馆来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和精神的志愿,希望通过博物馆服务于大众,让奥林匹克的文化和精神更发扬光大。

       我觉得奥运会是一个点,博物馆是一条线,这条线串起一个个点,让我们知道奥林匹克是怎么来的。而奥林匹克博物馆就是一段历史的见证和奥运文化遗产的载体。通过博物馆的藏品,可以向人们讲述历届奥运会的感人故事和精彩画面。让没有亲身经历过奥运会的人及后代子孙都能感受到奥林匹克的精神和魅力。

       到目前,我已经创建了四座博物馆,分别是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萨马兰奇纪念馆和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南京是中国近代体育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之一,与奥林匹克运动有着百年渊源,2014年南京还举办了第二届奥林匹克青年运动会。南京充满着奥林匹克情怀,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落成也赋予南京更多的魅力。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是本着公益的目的去推广奥林匹克,为了让每个人都能充分自由、平等的参与到奥运这个大家庭,体验感受和分享奥运的激情与快乐。

       奥林匹克的价值,它体现着“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十分精彩的,每届奥运会无不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奥林匹克有着悠久的历史,每件物品、每把奥运火炬,乃至予一张张邮票、明信片、剪报都能诉说出一段动人历史;奥林匹克是非常有魅力的,它蕴含着人类挑战自身极限超越自我的毅力;我想这就是我作为一个忠诚的奥林匹克人与传播者的原因了。

       看到各个国家、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走入博物馆,特别是数十万学生走进这座博物馆。我觉得我的努力是对的,也很欣慰,这是一个真正可以超越国界,让世界人们为共同文化凝聚在一起的地方,因为确实有很多人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来共享奥林匹克给人类带来的成果。

       奥运会有开始,有结束,但博物馆永远没有结束,奥林匹克博物馆其实就是一场永不闭幕的奥运会。